close

 

有幸能在這幾個月外商實習的尾聲與HR聊聊天,解決了我很多積累在腦中很久的疑惑。相信也是很多像我一樣沒什麼面試經歷、或不知道自己職涯探索還能多做什麼對自己比較有幫助的新鮮人,以下列了幾點我個人覺得很重要的take home messenge帶給大家參考:
 

 

【面試前準備階段】

 

1. 認識自己、盤點自我優勢為先

 

對於新鮮人而言其實不用拘泥在自己科系畢業就必須學以致用,畢竟我們一天工作八、九個小時。日子是自己在過的,如果發覺本科系的業務內容未必是自己喜歡的生活方式,轉換跑道也是大有人在,不用害怕不一樣,或是學不來就放棄新挑戰。

 

若不清楚自己適合什麼,如果還是學生建議可以善用學生輔導中心都會有提供性向測驗。已經出社會也不用擔心,104上也有很多免費公開資源可以參考。


 

2. 想應徵該職缺,卻沒有相關經歷怎麼辦?

 

 

若不確定自己適合的方向,這時候呼應到「認識自己、盤點自我優勢」這點。想想自己嚮往或比較喜歡的工作模式,是people-oriented,喜歡與人互動?還是project-oriented,覺得自己需要專注時間的。這時會發現已經可以篩選出一大半的工作了。

然而如果跟自己本科系或過去專業大不同的職缺。例如若目前的身份是一位醫護人員,但想要轉換跑道去做行銷。

也許在別人篩選你的時候,面對對方質疑沒有相關能力的你,怎麼說服別人自己有這個心或是能力去勝任?

也許可以考慮從「自我特質」或是「興趣」出發。平時的興趣是什麼,玩電動?烹飪?打排球?如果喜歡玩電動,可以問問看自己為什麼喜歡,也許是因為喜歡推理過程最後靠著思索的套落闖關成功,這其實也是可以放到大平時生活的特徵,某種程度也可能是一種善於分析局勢的潛在能力。

總之,盡可能發揮自己的特質,不一定要想著自己的專業科目是什麼,有時候性格或興趣便是你的長處,只是你沒有一開始發覺這樣的特質。

 

給自己一個心法,記得「沒有一個人都是先全部學會了才開始的!」


 

3. 徵才資訊要求碩士學歷,學士可以嗎?

 

 

 

這時候可能要思考的是,對方為什麼需要碩士學歷?也許那個工作本身需要研究生適應不斷除錯的過程、研究方法或是大量閱讀文獻、撰寫論文的能力。

如此可能可要想想自己儘管不是碩士,有沒有這樣的信心也能接管這樣的職責,一方面幫助自己釐清是不是還有對該職位不清楚的地方。
 

4. 經歷少於徵才資訊要求的工作經驗年資就不能應徵嗎?

 

不要怕「毛遂自薦」,有時候我們太過含蓄反而不利於我們在短時間內讓他人看到自己的優點。

單然我們要有自信大膽地推銷自己,卻也不能太過好高騖遠

例如徵才資訊上希望有三年的工作經歷,其實也許有一年多的經歷,就可以大膽去嘗試了XD

若你的能力夠好讓人看見,對方也不會太在乎這個年限的多寡。當然也不能太張狂,剛畢業一兩年就去應徵Manager的位子,這有點不切實際哈哈。

 

 

 

5. 投外商公司的履歷該注意什麼?

 

 

如果面試的公司是外商或是台商其實準備的方向不會差太多,但還是有些細節要注意。

首先如果你還沒看我的上一篇關於寫履歷的文章,可以去看看哦!我在聽了那場演講之後隔幾天直接去面試外商公司實習,直接一舉達陣(好勵志)!

連結:[職場新人] 履歷表該怎麼寫?第一次面試知道這幾件事,幫助你事半功倍!成功應用實習實例分享~

 

【正式面試階段】

 

 

1.  面試從接到通知那刻即開始!

 

 

接到面試通知代表面試開始!HR其實寄信的當下已經在評估這個人如何了,小至你留的通訊方式是不是可以讓他快速找到你。通常打了三通沒有接到的話他們可能就會放棄與你聯繫了,所以保持手機接得到電話是很重要的!

 

接到通知面試是好的開始也是成功一半。若有相關問題對之後面試有不清楚的地方。要勇於打電話、寫信馬上詢問,反饋的權利是你的。

 

對方不確定有沒收到,所以可以按下信件的accept同意出席或回信告知「我已經收到我會準時出現」,這對HR來說是一種確定、他可以放下心來而不會猜想這個人會不會放我鴿子、我需不需要再找其他人來面試。也是一種同理心的表現。

若真的確定不會參加這個面試、更好的公司面試撞期或臨時有事都要通知,以免對方找不到人。

 

到了真正面試進公司的那一刻則要100%專注!

因為你不知道也許面試的主管就在你進門的那刻開始觀察你了,或是你無心的一個姿勢,讓別人給了不好的印象等等。

這裡HR也給了一個建議,最好是正式面試當天以前便去公司附近走一回,增加熟悉感也能有效消除真的面試環境帶來的緊張。

 

 

 

 

2. 面試是一場說故事比賽

 

 

沒錯,誰的故事最動聽、深得HR心就大概穩了。過去我曾為懷疑到底需要在面試表達真實、自然的自我還是應該是要適度包裝?

然而也許會覺得實不相瞞比較誠實(?)但畢竟只有給你眼前的面試官三十分鐘左右的時間認識你,這時候就像我上一篇文章提到的,面試就像交朋友一樣的概念不一定會在第一次見面就把所有缺點表現出來。

有時候需要抓住對方眼睛,就是盡可能呈現自己比較好的一面。缺點只要是人都有啦哈哈。


 

 

2. 「還有沒有什麼想問的問題?」懂得提問讓你扭轉局勢

 

 

這題在我面試的四家公司每個都有問到!然而切記不要說「不知道」!我想這說是一個大忌也不為過了。

當然也不要為了問而問「薪資多少呀?會不會常加班?休假多不多?......」這種膚淺的問題再HR聽來只會覺得,你又還沒進來關你何事^^

 

因此這時候會建議可以提ㄧ些切合職位相關的或和產業相關的問題,表達自己積極的特質。例如「很想知道因為疫情,貴單位會有什麼相對應的衝擊或調整嗎?」「因為我的面試經歷不多,也想請問面試官認為我今天面試的表現有什麼評價嗎?」

 

【面試後階段】

 

 

1. 面試結束後需要寫感謝信嗎?

 

之前我也曾經考慮過是不是在面試後當天應該寄一封信給面試官,謝謝他們的面試。這也是從一些網站的文章得到的一個想法。但我最後是沒有寄哈哈可能我個人覺得這樣太過刻意,對方的信箱太多信件可能這種沒有重要事情的信會有點佔用人家空間(想好多)XD

透過這樣一對一與HR的訪談,他給我的建議是「可寄可不寄」。
 

 

 

2. 拿到A公司的offer卻仍在等待更想去的B公司的結果怎麼辦?

 

這點也是我非常想知道的,畢竟我們通常在選工作或實習時可能不只一次投第一個公司。這時候最想去的公司結果沒出來,卻另一家已經先錄取了怎麼辦呢?

這時候有效地和兩家公司善意的溝通,其實可以雙贏。

如果很想去的B公司遲遲結果沒有出爐,這時候可以婉轉的告訴對方「我很喜歡你們公司,但是已有其他公司請我去報到,想問一下有沒有可能提前知道面試結果呢?」

這樣禮貌的詢問,也是給對方知道「自己是搶手的」加速對方的

委婉告知A公司,可能仍需要時間考慮、或和家人討論,但盡可能不要讓對方覺得自己不是第一志願XD

 

 

 

以上,若有相關的心得與分享也歡迎在下方留言討論唷:)

另外也推薦

這樣面試好厲害

 這本書,有興趣可以去看看哦!

 

arrow
arrow

    河芮Cl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