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陣子有幸參加到學校為高年級學生規劃的新鮮人預備講座,身為一個菜鳥XD 在我今年中的時候因為第一次在一個月內參加的四場面試中,從前兩家不知怎麼準備而失利的挫敗。剛好看到這個講座馬上手刀報名,結果在這場講座中大豐收。學到很多真的可以實際應用的例子。而在接下來的外商實習的面試真的派上用場!

道自己該準備的方向,不僅可以在著實不矯情地(?)表達自己的特質,也能夠在短時間讓對方對你感興趣,覺得你是值得的人才而被錄取,準備的同時也可以更清楚要往哪方面著手。

學校邀請到知名業界「閱人無數」的面試官分享一般時候在篩選新人的時候在履歷還是面試時會著重觀看的點。以下幾點以我自己較能理解的方式分享給大家:
 

1. 面談富含正向能量:

對貴公司很有興趣很想讓他更好,盡你所能在面試的時候展現在幾正向的一面。這時你可能會想,人又不是十全十美怎麼可能每個面向都八面玲瓏毫無缺點或負面特質,過去的我常常這麼懷疑過。

然而仔細想想,在認識一個新的同學或陌生人的第一時間,我們真的會大談自己的缺點讓對方快速認識我們嗎?

「初次見面你好,我很善良但超懶惰......」哈哈應該不會吧!

面試其實有部分就像是一個教朋友的開始,一樣是與陌生人互動的第一步,某種程度也是在「行銷」自己,適度的包裝確實可以給對方留下好印象。當然不乏會有那種問你自己缺點是什麼問題。但這時候就會鼓勵在說明自己缺點的時候記得要補上為了缺點所做的改變與努力。

例如:「我很不擅長在公開場合演講,這會讓我非常緊張。」

這時候若對方的職缺是希望在有任何發表都能侃侃而談的對象,加上對你個人還不甚了解的狀況之下,可能就會留下比較堪憂的印象。但這時候如果補上自己為這個發現到的缺點做的努力,也許反而可以凸顯自省的能力:

例如「我很不擅長在公開場合演講,這會讓我非常緊張。但也因為發現到自己這個經驗,我強迫自己去參加演講社,讓自己浸泡在這個環境下練習。現在的我已經比過去更勇敢了。」

如此也許反而可以讓對方發現,你是一個知道自己弱點又勇於改變現況的人,這也是一種「正向能量」。
 

2. 內容要切合職位需求,投其所好

這裡講的內容不一定是要有相關這個職位的實務經驗。也許是你的「個性特質」、「價值觀」,甚至是「興趣」盡可能地讓自己與對方徵才的對象有所連結。

畢竟,面試也不完全是單純的交朋友心態。交朋友的話可能會考慮對方的價值觀和你合不合適等等,大不了道不同不相為謀。

然而若是找實習單位或是工作的話,可能就更需要投其所好。舉凡在自我介紹的時候,有些人習慣會交代祖宗十八代:

「家裡有五個人,爸爸媽媽哥哥妹妹....,興趣是爬山、唱歌、打籃球......」但仔細想想,對方真的想知道這些嗎?今天面試的目的不是應該是他們要找適合他們的人才,而你要試圖讓他們看到自己能夠勝任的特質?

所以其實也被鼓勵自我介紹的時候可以多與職缺連結。

例如:「我很喜歡打籃球,因為跟別人競爭的時候雖然很累,但我很喜歡挑戰,雖然競爭有壓力,但卻是一種不服輸的精神。」

「我很喜歡爬山,因為登頂的感覺像是完成一件事情的證明,喜歡接受挑戰。」

 

3. 台廠面試

我今年共面試四家實習公司,前兩家是台廠,第三家是外商,第四家是公家機關。
一開始面試台廠的時候,真的沒什麼頭緒,上了該公司的網頁硬是拼湊出可能學校上過的連結就這樣上場了。

當時問我為什麼想來這裡實習?我回答「因為出於好奇心......所以......」對方立馬就跟我說如果只是出於好奇心那可能你會隨著時間消磨而殆盡。赫然發現我踩了地雷啊啊。

我立馬補上一句「當然也覺得會是未來職業的一種選擇!」

這時候對方的回答讓我明顯感受到,嗯他真的希望聽到這樣的答案XD 這件事其實也呼應到第一點,要表達自己正向積極的一面吧哈哈。這家公司的結果是連備取都沒有還是讓我小小失落了一陣子。QQ

 

就在這個經驗後,我輾轉得知這個講座。得到了很多可以實際應用的方法。
而在我之後的一家外商實習面試脫穎而出~以下介少幾點我在講座中覺得很不錯的重點給大家。

5. 外商面試

河芮當時面試的是一家知名外商公司三個月的實習,甚至是在業界前三大的公司。說真的一開始真的很擔心。因為沒什麼面試經歷,(只有在一家瑜伽教室打工過的面試經驗QQ)面對這麼大的企業,這場講座教會我的真的給我很大的啟發,也揮別前兩家台廠的失利,最後在這家外商公司得到實習offer。

著重企業特質與國際觀、有別於台商鼓舞同事一起打拼到老(?),外商更看重的是公司的效率與利益、快速變動下也能適應的人才。以下分享幾個履歷撰寫重點:

基本上就是不確定性高的事物要小心評估要不要放,應著重在是有加分性質的資訊。畢竟好的履歷才能讓自己多個機會拿到面試offer。

  • 不要照片、出生年月: 因為萬一對方是外貌協會(?)或是星座研究的信徒,剛好自己不是對方理想的樣子豈不是有點尷尬XD 
  • 展現自我積極:這方面大概就屬一些證明可以客觀的角度證明自己實力。例如:英文檢定、流利口語溝通能力。這部分可能多數人會過於謙虛,但也鼓勵大家要多點自信,畢竟有些面試可能也要團體面試、英文面談,適時表現自己的優點才能脫穎而出。
  • 人脈連結:用「連連看」的心態。例如事先尋問在這家上班的學長姐,去問具備什麼特質、在那家公司的樣子模式是否與自己想像有落差。
  • 履歷表中英文各一份:台商希望有英文能力都要會英文即便不需要英文。外商公司以英文為主中文為輔。(附帶加一份中文,給HR看比較快看到重點就會往更高階主管上送)。而格式中英一致,可以讓閱讀的人更加快速的審核,也是貼心的舉動。
  • 分析職務的job description:盤點個人所擁有的資格技能和經驗是否符合。同時可以附上專業項目的證明,例如語言能力、邏輯分析。所佔比重依照公司需求不同。非專業項目:工作說明書的要項是履歷表的指南。如一定要具備的能力、自備此能力尤佳、其他相關能力與要求。如果沒有也可以寫社團活動做過類似的事。
  • 不要放地址:不確定就不要放,若是家裡住台中結果面試公司在台北,對方可能會想到這樣你要搬過來的機率......感覺好不直接喔。但如果在同個地區則可以放。
  • 學歷欄:可以多放專業證照,高中太久了就不要寫、成績前百分之十再寫、相關修課經驗、校園競賽、擔任職務、社團經驗、實習經歷(心得可在自傳)、職責、課外活動、交換學生。多放有關係的。工作經驗欄則可以時間由近到遠排序
  • 履歷相片:親切有活力,按照貴公司的風格、穿著、個性、興趣。我自己喜歡在履歷上加上公司的logo或是在履歷設計上選用和公司形象接近的色調,可以從logo觀察XD我覺得這樣排版很賞心悅目。
  • 行銷自己:履歷首頁信(說明求才訊息來源及應徵職務、動機、理由、相關學經歷、表達對企業高度興趣並積極要求面試機會、公司資訊及收信人生為確認正確)
  • 數據表達優勢:寫出把事情做得多好(和做過不同)最好有數據表達而不是形容詞,優點要和應徵職缺有關。撰寫把握重點、段落清楚,不用把所有優點寫上去針對公司要的。不然感覺會被稀釋掉優點。客製化對方要的履歷。在執行一件事的「開始、過程、結果」一句話完成,要縮短可寫過程、結果,但越重要三個都要寫。
  • 剛畢業履歷一頁就好:多過一頁會太廢話(但也可能因HR的喜好哈哈)。台灣多數1~2頁。
  • 適度漂亮包裝:可以增加為求拿到面試機會,履歷就像是「產品說明書」只有寫優點不寫缺點

 

以上為自己聽了演講的以及自己實戰的個人心得,歡迎在下方留言和我討論還有回饋呦,謝謝!

-

最後我想推薦一本書是關於如何了解面試官的新法,歡迎大家去看看呦!

附上博客來的連結歡迎去看其他的介紹呦~

這樣面試好厲害》面對求職時所要做的準備,學習在面試之前就要整理好邏輯思維,能讓求職者在勞資雙方的角色裡,成為決定最後結果的主導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面試 新鮮人 外商公司
    全站熱搜

    河芮Cl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